什么是计算机辅助数据分析?

通过计算机辅助数据分析,研究者可以改善传统的研究方法。计算机软件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工作流程。质性数据分析软件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医学和教育学领域,也是企业和市场研究人员普遍使用的工具。

 

 

质性数据分析软件可以为质性数据管理和分析提供支持,但不会做出解释。基于内容分析,研究者可以得出有关研究对象的结论(比如访谈数据)。用于质性数据和文本分析的软件可以轻松地对大量文本或其他数据进行排序、结构化和分析,并会对结果解释和评价进行管理。

 

 

质性数据分析软件 (QDA软件)

 

 

质性数据分析总是基于特定的分析方法。无论研究人员选择何种方法,软件均会在数据材料的分类、结构化和分析过程中提供支持和便利。如今,很少有研究者仍然依靠索引卡片、荧光笔和大量纸张来构建数据了。

 

 

与此同时,视频和音频录制在研究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先进的数据分析软件允许直接在程序中导入和转录这些记录。此外,质性数据分析软件通过对各类关系进行可视化并提供概览来支持整个分析过程。它还有添加注释(所谓的备忘录)的功能,这有助于其他研究人员了解各种分析步骤。通过使用自动化流程可视化数据材料,质性数据分析软件帮助研究者洞悉数据。

 

 

Facebook
Twitter